2008年12月7日星期日

教学情境的营造

我常跟学生说,希望他们在上我的课时是放松而不放肆,热闹而不吵闹的。在教课时,我不喜欢只有我一个人在“满堂灌”,学生只能扮演听众的角色。相反的,我喜欢学生参与整个教学活动。因此,我允许学生随时发问问题或表达意见,甚至在觉得沉闷时开开玩笑。当然,前提是不能干扰上课秩序。在讲课时,我也常会配合课文随时抛出问题,而这些问题往往是学生曾经学过或刚教过的,并不难,学生也会乐意回答。互动多,上课的气氛也就比较活络些。即使他们不会或答错,我也从不责备,而是会先给提示,慢慢引导他们。只要他们肯尝试,我都会给予肯定。因为这样,班上的上课气氛常常是很愉快的。

没有评论: